wb:QUSHI1412
我是反賊,我是異端
我是所謂正義的對立
我是缸中之魚
我是月亮的皮膚,沙漠的血,隕石的大腦,仙人掌的心
气势衰微的青年人,別回頭
那個碎裂的屋頂,不值得再留戀
我是14/臆漫野,歐美搖滾音樂劇、歐美電影/劇,DC,國內只搞焦恩俊。破畫畫的,偶爾寫點爛詩。終極願望是被封禁,然後隱居,離開這個鐵林社會。
一些看不了的吉良吉影圖在沖呀,賬號MAN14

法扎与德扎,巴洛克,洛可可和新古典(娱乐考据向)

其实我是个马甲:

前言:




艺术史算是我个人爱好,昨天和母上大人聊天,突然觉得将来可以去教书。




作为一个经历过应试教育和艺考查毒的文艺青年,在那个一个人看书的高中时代真的非常之孤独。应试教育封闭了人对艺术敏锐的感觉,捧高了那些本该接地气的大神,比如印象派,忽略了那些具有跨时代思想的超神,比如中世纪。




艺术存在的价值,除了在没有相机的时代记录人们的所言所想,还起到了抒发心中情绪的作用。当代艺术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,很多人认为艺术已经陷入了营销策略的金钱怪圈。更何况,艺术这东西本身就是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,能够引起观者共鸣的对这群人来说便是艺术,不能引起共鸣的便是垃圾。




无论时代怎样变化,人类的七情六欲始终都是一成不变的,只是载体发生了变化而已。




这篇娱乐考据向,看看就好,我能确定的事情我会说肯定,如果存在争议就会说大概也许。




首先,先来回答某位观众 @翻过坑山 的提问。这不是一幅画,而是多幅画的拼贴,原图来源于英国艺术家威廉·霍加斯。这位艺术家其实在我上文艺复兴艺术史课上的时候教授讲到过。







当看到这幅画的时候,百分之百可以确定为蚀刻(etching)或雕版(engraving),绝对不会是钢笔。辨别钢笔和板画间的区别我个人主要是看笔触,毕竟雕刻印刷工具是固定的,笔触和墨色都很平均,而钢笔无论是在用力还是墨汁的着色上都很难达到统一。




蚀刻(etching)和雕版(engraving)间最大的区别,在于前者是在雕刻后用酸等化学试剂腐蚀铜板表面,代表人物为阿尔伯特·丢勒和弗朗西斯科·戈雅。雕版(engraving)就直接简单得多,指直接用工具在金属表面雕刻。





从左到右:


1. the laughin audience


2. musician


3. chorus of singers







从左到右:


1. after


2. a midnight modern conversation


3. chorus of singers


4. scholar in a lecture







威廉·贺加斯(英语:William Hogarth,1697年11月10日-1764年10月26日)是英国著名画家、版画家、讽刺画家和欧洲连环漫画的先驱。他的作品范围极广,从卓越的现实主义肖像画到连环画系列。他的许多作品经常讽刺和嘲笑当时的政治和风俗。后来这种风格被称为“贺加斯风格”。(懒得研究,直接维基百科)




扒出了威廉·贺加斯之后,我发现我之前的推测好多都是正确的。




下面,开始简单的八卦时间。









摇滚莫扎特之所以洛可可风格浓厚,大概是因为主导的是法国人。按照历史来看,莫扎特明显更靠近巴洛克和古典主义。相比其他的艺术时期,文艺复兴并不是指特定的风格,而是指14-17世纪欧洲的人文主义运动,在这一时期内的文学,绘画,建筑,戏剧等等都可以被称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。




巴洛克和洛可可都追求繁复华丽的调调,但两者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巴洛克追求一种宏大的气势效果,而洛可可专注于小我的爱恨情仇,非常风花雪月,儿女情长。




其实我一直想知道上面那个到底是啥。。。。。。然而我不知道,既不是高音符号,也不是低音符号,也不是降调。。。。所以,我只能靠猜了。巴洛克时期的装饰艺术追求繁复和运动型的美感,尤其喜爱贴金。





——阴影后的大表哥!





——夜巡(局部),伦勃朗




——自画像,安东尼·凡·代克






——神圣的召唤,卡拉瓦乔





——贝尼尼




巴洛克风格的光线打得往往都比较强烈,这点在德扎里非常明显。这和法扎里调情般的颜色是十分不同的,巴洛克追求的是一种戏剧式的恢弘。




巴洛克风格的光线打得往往都比较强烈,这点在德扎里非常明显。这和法扎里调情般的颜色是十分不同的,巴洛克追求的是一种戏剧式的恢弘。然而在这些神奇的舞蹈里,我又忍不住脑洞大开的想起了新古典主义。




如果说德扎是巴洛克风格,不如说是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结合体比较靠谱,但我不认为德扎是浪漫主义,因为浪漫主义风格更追求丰富的意向和强烈的幻想色彩,德扎显然要冷静的多。











相较跳脱的法扎,德扎的确有古典主义的优雅。新古典主义兴起于十八世纪的罗马,作为巴洛克和洛可可艺术的对立面,追求古希腊罗马的古典审美。






——苏格拉底之死,达维特





——princess albert de broglie,安格尔




以上两张画都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,我在里面活活看了三天,才把整个展馆从头看到了尾,我另一个同学看了五天。。。。期间偶遇无数旅游团。




德扎,怎么说……找到出处什么的很有难度,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也只是我的个人感觉,不像法扎……可以拿出实打实的证据。欧洲人民,尤其是以德国为首,一直行走于革命的最前沿,而且的确比世界其他地方领先很多,从中世纪开始就是这样。




下面,稍微八卦下时代的关系




欧洲史其实很有趣,要知道大清成立于1602年,欧洲那时候文艺复兴才开化没多久呢,却给我们历史悠久的感觉,今天你灭了我,明天我灭了你,今天出现了神圣罗马帝国,明天德奥就联盟了,再后天普法就开始打仗了。




这么一看,我大清直接从文艺复兴中期笑而不语到了工业革命后期。。。。。




下面,稍微八卦下时代的关系









再见。




再见。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124)

© QUSHI1412 | Powered by LOFTER